新港交趾陶園區 - 古笨港陶華園
新港交趾陶園區 - 古笨港陶華園
感謝大紀元時報報導-傳統結合創新 交趾陶走進生活中 [發佈時間:2017/3/2 上午 10:35:26]
文/記者李擷瓔
交趾陶是在清道光咸豐年間由廣東陶匠傳入台灣,經葉王及其後人門生等在嘉義製作發展的多彩軟陶,因廣東五嶺以南古名「交趾」,故名交趾陶。集陶塑、色彩、燒陶之美於一身。由於交趾陶剪黏藝術家謝東哲、陳忠正師傅和林再興師公是屬於洪坤福這一門派的藝師,所以同時精通「剪黏」和「交趾陶」兩種技藝。交趾陶工法:以打稿、塑形、陰乾、掏空、素燒、上釉、釉燒等七式完成。通常廟裡的廟尪仔(交趾陶)都是貼在牆壁上。在藝師創新及推廣下逐漸成為民間的收藏藝品。而剪黏工法:以打稿、摺線、攪和水泥、製作粗胚、剪、黏等六式完成。二者材料相同,但技法各異。
交趾陶剪粘藝術家謝東哲,目前擔任台灣陶藝學會理事長、是新欣國際陶瓷有限公司藝術總監。交趾陶剪黏藝術家謝東哲,目前擔任台灣陶藝學會理事長、是新欣國際陶瓷有限公司藝術總監。
謝東哲童年時,常在放學趕牛時,順便到北港溪撿拾泥石、玩泥土,加上他從小就很會畫畫,小小年紀創作力驚人,想像力也無遠弗屆,常自己用手捏泥人、動物等想像的東西,做得唯妙唯肖,藝術天分讓他父親相當驚喜。

至於謝東哲與交趾陶的因緣,是由姊姊與交趾陶陳忠正大師訂婚牽上的,興趣加上機緣,謝東哲在16歲國中畢業那一年,就被陳忠正收為徒弟,白天學手藝,晚上還要學繪畫。每個作品都要能說出它的典故,歷史人物故事要熟記,也要能朗朗上口,在過程中常被忠孝節義的人物故事所感動,對年少的謝東哲的人格發展,打下良好的基礎。在不知不覺中,品德教育在紮根,如此辛苦的學徒生活經過3年4個月後,打下了可獨當一面的交趾陶及剪黏功夫。

23歲自己當老闆後,他到處去包小寺廟工作,蓋小土地公廟,24歲回來新港,當新港文教基金會的地方文史調查志工及古蹟解說。以前交趾陶是獨家祕方,但謝東哲不藏私的寬大胸懷,在33歲開始做社造時,就把工作室開放給人參觀,加上解說,讓更多人瞭解這個獨門功夫。後來三兄弟回新港照顧父親,團聚了16年,這其中就佈局打造新港板頭藝術村,及後來的龐大產業。

除了廟宇 其他地方也用交趾陶

一般人對交趾陶的印象就是廟宇或是宗教建築上,透過謝東哲研發團隊的設計製作,謝東哲研發中心在嘉義縣新港鄉板頭工藝村四季原鄉大壁畫,結合了台灣原生種苦楝樹和蟲鳥生態,花開、綠葉、結種、乾枝、過年,一年四季這樣的循環轉換。

那是這裡大家共同的記憶,運用了交趾陶與碗片剪黏工藝來完成。作品在溪邊防波堤呈現,週遭田園景觀、現實樹木花鳥相互融合,有自然的美。

嘉義縣新港鄉板頭工藝村四季原鄉大壁畫,結合了台灣原生種苦楝樹和蟲鳥生態,(左起)花開、綠葉、結種、乾枝、過年,一年四季這樣的循環轉換。嘉義縣新港鄉板頭工藝村四季原鄉大壁畫,結合了台灣原生種苦楝樹和蟲鳥生態,(左起)花開、綠葉、結種、乾枝、過年,一年四季這樣的循環轉換。(記者新欣國際陶瓷有限公司/攝影)
而新港板頭工藝村仲夏之夜涵洞壁畫,以高彩度陶塑牽牛花加高溫瓷碗剪黏塑形,運用高反差冷暖色紅花綠葉搭配出豔麗多彩特色。

新港板頭工藝村仲夏之夜涵洞壁畫,以高彩度陶塑牽牛花加高溫瓷碗剪粘塑形,運用高反差冷暖色紅花綠葉搭配出艷麗多彩特色。新港板頭工藝村仲夏之夜涵洞壁畫,以高彩度陶塑牽牛花加高溫瓷碗剪黏塑形,運用高反差冷暖色紅花綠葉搭配出豔麗多彩特色。

交趾陶進人社區 傳統結合創新

如何把傳統交趾陶文化運用在現代空間、進入社區;譬如說板頭工藝村的圍牆故事,放羊人家孩子、兒時記憶與內山豬,這些交趾陶設計都是在地故事。地方上有名的人、偉人或者是值得倣傚的孝子動人故事,把它做成交趾陶讓人傳頌,這也是傳統教化精神。交趾陶擴展它的足跡、在街道景觀、入口意象、步道、廣場等都蠻適合。

傳統題材很多是以人為主,現在運用時可能需要注意場所適合什麼題材相互搭配,例如兒童公園,可運用八仙如何轉變,給他Q版趣味性,讓遊客想主動拍照,並兼具祈福功能,同時保留傳統文化內涵。

台中市的大甲媽祖,現在創造了很多媽祖公仔,把它趣味化、生活化,不再那麼莊嚴,讓小朋友也能接受,交趾陶的色彩很豐富,結合現代化的造型特色,現代化的概念,融合在一起,又保留交趾陶多彩性的材質。


像最近嘉義縣媽祖大道的規劃,由入口千里眼、順風耳,到終點媽祖圖騰,由點、線構成,全面的與環境空間營造,把傳統加入創新,是很好的方向。

千里眼、順風耳 高十米六

嘉159縣道由太保市端朴子溪橋到台19線北港溪橋頭,全長9.5公里,分佈5間歷史悠久的媽祖廟,分別為嘉義縣新港六興宮、奉天宮、長天宮、天后宮與雲林縣北港朝天宮,估計每年約有400萬香客經此前往朝拜媽祖,有「朝聖大道」之稱,嘉縣府計畫以宗教與藝術打造為全球第一條「媽祖大道」。

千里眼,桃花山桃精金精將軍,以桃樹、桃花、雙蝠捧壽祈福為設計概念。主角:千里眼將軍持方天畫戟,象徵祈福的「祈」;千里眼眼觀八方,觀世間疾苦。材質: 各式彩色馬賽克、金屬窯變釉、高溫馬賽克、高溫陶瓷片剪粘藝術鑲嵌。千里眼,桃花山桃精金精將軍,以桃樹、桃花、雙蝠捧壽祈福為設計概念。主角:千里眼將軍持方天畫戟,象徵祈福的「祈」;千里眼眼觀八方,觀世間疾苦。材質: 各式彩色馬賽克、金屬窯變釉、高溫馬賽克、高溫陶瓷片剪黏藝術鑲嵌。(新欣國際陶瓷有限公司提供)
第一期工程在媽祖大道起點,也就是新港鄉月眉潭橋南端兩側設置大型雕塑,以媽祖左右護法千里眼、順風耳將軍做為入口意象,邀請謝東哲細部設計,並帶領團隊現場施作。

順風耳,桃花山柳精水精將軍,以柳樹、桃花、雙蝠捧壽祈福為設計概念 順風耳將軍持斧,象徵祈福的「福」;順風耳耳聽八方,聞聲救苦。 材質: 各式彩色馬賽克、金屬窯變釉、高溫馬賽克、高溫陶瓷片剪粘藝術鑲嵌。順風耳,桃花山柳精水精將軍,以柳樹、桃花、雙蝠捧壽祈福為設計概念 順風耳將軍持斧,象徵祈福的「福」;順風耳耳聽八方,聞聲救苦。 材質: 各式彩色馬賽克、金屬窯變釉、高溫馬賽克、高溫陶瓷片剪黏藝術鑲嵌。(新欣國際陶瓷有限公司提供)
謝東哲說,原本設計的雕像高12.6公尺,但因橋西側上空有高壓電線經過,而降為10.6公尺,為增加神尊雕塑的量體與創造特色,採用罕見的坐姿設計,讓千里眼、順風耳將軍,分持戟、斧坐在玉山與阿里山上,歡迎前來朝聖的信眾。

謝東哲表示,兩將軍像運用雕塑水泥為粗胚造型,表面以52萬片(代表嘉義縣52萬人口)交趾陶與金屬釉面馬賽克小陶瓷片細緻剪黏鑲嵌,在2016年3月底完工,是全台第一座用交趾陶、剪黏、馬賽克鑲嵌製作的大型塑像,扮演一馬當先角色。

兼顧市場性 讓傳統工藝源遠流長

交趾陶是藝術的結晶,在謝東哲的研發團隊不斷努力下,讓交趾陶的作品形成豐富多彩的藝術風格,也是傳統工藝走向創新的代表。他常出國取經或參與交流會,從中獲得啟發,觸動新的思維,當靈光乍現,所有的創新設計都不費吹灰之力,突然得到解答。

謝東哲說,當創新創意變成價值,就會有市場,「市場性」也是設計的考量,融入生活實用性的東西,不只是精神的視覺意象,像街道、家具、護欄、圍牆⋯⋯等,這樣市場就會有需求,傳統工藝才能持續繁衍流傳。

以交趾陶深厚的文化創意、豐富的造型裝飾技巧和豔麗多變的釉彩,可擴大延伸到其他範圍或其他類型的創作,例如私人豪宅、庭園、建築景觀設計、家具家飾運用、現代室內建築裝飾等。也可與其他媒材多元發展,如傳統寺廟的交趾陶媒材與剪黏、馬賽克磁磚等材質相互結合。

建議可以多元媒材搭配創作,發揮各媒材的特性,探索交趾陶可運用的多元化,例如鋼鐵金屬、木材、石材或燈光的搭配,展現更多的方向。還可從文化創意產業與特色文化的角度擴展延伸,文化符碼和圖騰轉化是現代交趾陶設計常見手法。把過去漢文化的交趾陶表現手法、技巧,與原住民傳說故事結合,以此基礎延伸,後續研究者可擴大應用範圍,把交趾陶藝術與各種文化搭配碰觸出火花,進而發揮文化傳承創新的使命。

謝東哲希望大家能激發自己的創作夢想,勇於走入交趾陶藝術天地,將藝術的氣息詮釋於這些交趾陶上,讓嘉義的交趾陶藝術走向全國、走向世界。
相關網址: http://ppt.cc/c5tHr

新港交趾陶園區 - 古笨港陶華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