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港交趾陶園區 - 古笨港陶華園
新港交趾陶園區 - 古笨港陶華園
新港交趾陶園區 - 古笨港陶華園
港是台灣早期漢族移民開發的一個市鎮,它曾經繁榮過,經歷過清代、日據,以及 1949年國民黨遷台幾個不同的階段,一直到今天,它並不算是一個發達的城市,它以前的名子叫笨港。

新港南壇水月庵到北港北壇碧水寺之間,在300多年前,正是古笨港的所在地,後因笨港溪氾濫將笨港街中分為二,也就是後來的「笨南港」「笨北港」

1782年漳泉械鬥,蔓延全台,造成笨南港的漳人和 笨 北港的泉人之猜忌, 笨北港人先下手為強,攻擊笨南港的人並放火,受重創的笨南港,隨即走上沒落的道路。

慶2-4年間,因連年的水患,使得笨南港街再也不適居住,1799年居民遷徙至「麻園寮」,卻反客為主成為當地居民的多數(遷入的人數遠超過原來的住民),於是改地名為「笨新南港」

南港經過大規模遷村後,迅速的沒落, 笨 新南港則逐年發達起來,後來 笨 南港索性就稱之為「舊南港」,而笨新南港也因為 4個字的地名太長,乾脆就叫「新南港」,以有別於舊南港,後來又把「南」字去掉,直接叫做「新港」。 (資料來源:節錄自打開新港人的相簿)
新港交趾陶園區 - 古笨港陶華園